•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实战研修班(第三期)在东莞成功举办!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 2019-04-16

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暨南大学关于举办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03-17

创业学院

各院、系,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为持续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决定举办2021年暨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主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大赛自201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1. 大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由宋献中校长担任主任,王兵副校长担任副主任;本科生院/创业学院、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科技处、社会科学研究处、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外联络处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担任委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业学院,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 

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担任主任的院级组织机构,负责本院参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总体安排

2021年暨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个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同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互联网+”大赛项目集训营。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和项目计划书提交41624:00前,具体视院赛时间安排)

参赛团队报名须全部完成以下两步,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624:00:

1)参赛团队通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智慧就业平台就业指导系统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318日~416日。

2)务必在全国大赛官方平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和作品提交。未在全国大赛官方平台报名并提交作品的参赛团队将无法获得参赛资格。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全国大赛网报名系统参考往年开放时间预计在4月5日,今年具体开放时间待全国大赛通知公布后确定。

2.院级初赛4月18前)

各学院大赛负责老师登录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智慧就业平台就业指导系统进行报名项目信息查看和管理。院级初赛需在418日前完成,并遴选推荐1-3个项目参加校级复赛。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学院大赛项目质量、组织情况、报名团队数等因素分配校级初赛名额,适当向参赛学生数较多项目质量较好的学院倾斜。其中,成长组、国际赛道项目不计入初赛分配名额。原则上全校共产生不超过100个项目入围校级复赛。

院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由各学院自行决定。

院级初赛后,由各学院汇总以下材料于4月1812:00前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cyxy@jnu.edu.cn,文件名命名规则为“学院+“互联网+”大赛推荐作品”:(1)《暨南大学2021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扫描件;(2)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候选项目电子版“商业计划书”和“PPT”。

3.校级复赛(拟于4月25日前)

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晋级校级复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出不超过30个项目晋级校级决赛,并评选出优秀奖获奖项目,优秀奖数原则上按不超过入围校级复赛项目的30%比例设立。

4.校级决赛+校级冠军争夺赛暨颁奖仪式(拟于530日前)

拟采用“商业计划书材料审阅+路演评比”的模式进行公开选拔。具体形式待后续通知。

决赛将决出金、银、铜奖。根据大赛各赛道报名参赛情况确定金奖数量以及晋级参加校级冠军争夺赛的项目。原则上入围校级决赛的项目均为本届大赛铜奖及以上项目,金奖、银奖数按不超过入围校级决赛项目的20%、30%比例设立。具体奖项设置根据实际参赛项目情况设定。

5.备战省赛、国赛(610月)

学校大赛组委会综合校赛情况、专家意见和广东省分赛制及我校名额配置等因素择优推荐我校进入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广东分赛的参赛项目。

学校大赛组委会协同相关部门,对入围省赛或国赛的候选项目进行强化训练,做好信息跟踪、技术支持、优化包装,全力备战大赛。

七、奖励办法

按照《暨南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奖励办法(试行)》执行。详见附件3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国家级竞赛,是展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优质平台,也是不可多得的转化创新创意成果的良好契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把握难得的机遇,将其作为改革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扩大参与面,力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2.加强宣传发动。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大对大赛的宣传力度,充分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发动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硕士、博士)和毕业生(毕业5年内校友)组团参赛,并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各单位要有组织、有步骤、坚持不懈地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努力发现和培养学生创新与创业的能力。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履行申报手续。

九、其他

    校赛相关通知安排待国赛、省赛正式通知出台后可能将作相应调整,届时以校赛组委会通知为准。校赛组委会拥有对校赛安排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张老师、欧阳老师   联系电话:85227931

    校内赛官方赛事咨询QQ群号: 664272135(报名后项目团队负责人请务必加入QQ群)

校赛相关通知请关注暨南大学创业学院网站以及公众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信息可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查询。

附件:

1. 暨南大学202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 暨南大学202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暨南大学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奖励办法(试行)》

4. 暨南大学2021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 1:2021年暨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pdf

附件 2:2021年暨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pdf

附件3:暨南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奖励办法(试行).PDF

附件4:暨南大学2021年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推荐汇总表.docx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601号 暨南大学
85220766/85227931